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中考地方站:

福州 | 厦门 | 莆田 | 三明 | 泉州 | 漳州 | 南平 | 龙岩 | 宁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直通车 > 学校动态

让优秀生多起来

http://www.555edu.com 时间:2012-07-18 20:36:44 来源: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 作者: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 点击:

2012年6月24日下午,关闭一下午的手机响了,电话那边响起一个熟悉的妇女的声音:“陈老师,听说你们学校考得很好,希聪考了599分,我太开心了,谢谢你这一年来的关心、鼓励与支持……”说着哽咽了,紧接着希聪抢过他妈妈的电话说:“陈老师,我查了三遍成绩,一直都不敢相信那是自己的高考成绩,经反复查实,确实是我的高考成绩,现在我终于知道你和我妈妈的做法是对的,第二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太负责任了,对我们付出太多了,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是啊!又多了一个上本一线了。

2012624下午,关闭一下午的手机响了,电话那边响起一个熟悉的妇女的声音:“陈老师,听说你们学校考得很好,希聪考了599分,我太开心了,谢谢你这一年来的关心、鼓励与支持……” 说着哽咽了,紧接着希聪抢过他妈妈的电话说:“陈老师,我查了三遍成绩,一直都不敢相信那是自己的高考成绩,经反复查实,确实是我的高考成绩,现在我终于 知道你和我妈妈的做法是对的,第二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太负责任了,对我们付出太多了,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是啊!又多了一个上本一线了。

谈话刚结束,手机一合上,又一直响个不停,经过一个下午,我收到许多短信、接到许多电话,这些电话、短信都是报喜的。经过统计,我们班成绩居年段前列。全班38人,本一上线3人,本二上线26人,大专上线39人。每条线都超额完成。其中比较可喜的是:我班邵文辉经过努力,层层筛选,最终以高考516分上了南航的分数线。以下谈几点感言。

一、让优秀生多起来

每 一个人都有渴望被群体认同、理解、称赞的内心需要。如果我们顺从这一心里,就能唤醒学生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使之昂扬奋进,力争使每个人都成 为优秀生。因此,我在我们班宣布:“本班优秀生不按比例分配,不受名额限制,只要你真想当优秀生,你就一定能成为,我相信我自己的能力,也相信我们班每个 同学的能力,我们觉得自己能行,我们就都能成为优秀生”。学生听完大受鼓舞,认为只要按要求去做,就能成功,结果我班在省、市质检时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例 如,我班邵文辉同学谈恋爱,抽烟和上课睡觉等坏习惯。有一次我突然发现该生的优点是外表长得很帅,学习很有潜力。我就跟他讲了前几届学生报考空飞的情况, 让他觉得空飞很有诱惑力,且通过努力再结合他的优点应该没问题的。这个学生听完后很有动力,并逐渐改掉一些坏习惯。最终,高考以516分上了南航的分数线。

二、营造竞争氛围,建立一帮一

         我要求班上的人要找一个比自己好(可以是好朋友)作为竞争对手。我以我的亲身体会为例说服他们。并且要确立互帮互助的关系。

三、注意家长、班主任的默契配合

我 们班熠阳是一个单亲家庭子女,心里比较自卑,与他妈妈经常起冲突。有一次,因为用手机上网,手机被他妈妈没收,结果一连几天不跟他妈妈讲话,需要生活费时 留下字条,并扬言说:“我要考上本三,让她没钱付学费”。该同学闹情绪时,上课无精打采,作业不认真完成,敷衍了事。晚自习后经常上网聊天。他妈妈找到 我,要我帮她改善他们之间的关系。我就利用晚自习下班的时候,叫她的妈妈到办公室,先听听他们之间的矛盾,她要求该同学今后怎么做,然后再把该同学叫到办 公室,先让他开口谈他的想法、目标以及需要从他妈妈那边得到什么样的帮助。慢慢地气氛有所缓和了。该同学也敞开心扉地谈,我就因此引导他确立自己的高考目 标,制定学习目标,为自己,为他妈妈争一口气。后来,在生活上,学习上我都特别关注他,有时特意表扬他妈妈的优点,叫他换为思考,理解他妈妈的辛苦。我觉 得经常与家长沟通,严格监督,及时改正他的缺点,这样才能使一个学生走上正轨。

四、不轻易放弃差生

           我们班有一个双差生,不遵守纪律,又不爱读书。我就从这个学生身上找优点。如他写的一手好字,且文笔不错,利用他的优点对他加以鼓励,该生最终考取上本三线。

           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乘赏识之风,捧起热爱之情,使每一为后进生都能沐浴在师长的关爱之中,共同把后进生转化成为先进生!那全班的优秀生就会多起来。

共有条评论 >>查看已有评论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该部分为必填部分

    栏目ID=100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