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中考地方站:

福州 | 厦门 | 莆田 | 三明 | 泉州 | 漳州 | 南平 | 龙岩 | 宁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中考资讯

山西中考体育加成50分 学生扎堆练体能

http://www.555edu.com 时间:2012-08-01 10:35:01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恋蓝 点击:

 专家提醒:运动要循序渐进,从有氧运动开始,每次运动时间不短于30分钟

  专家提醒:运动要循序渐进,从有氧运动开始,每次运动时间不短于30分钟

  高抬腿、蛙跳、绕圈长跑……正值暑期,在省城各大高校的操场上却呈现出火爆的运动场景。与以往不同的是,前来锻炼的多为附近居住的初中学生,扎堆参加体能训练培训班。7月30日下午,在太原师范学院操场上,一位家长表示,孩子要升初三,却面临着中考体育成绩“提标”至50分的现状,让他们不得不选择“笨鸟”先飞,跟着体育老师锻炼提升成绩。

  操场学生训练忙

  7月30日下午7时许,在太原师范学院操场上,随处可见蹦蹦跳跳运动的学生,排着长队绕操场快跑的,三五成群练习高抬腿的,原地摆臂立定跳远的,旁边还都有教练。学生在场地上培训,家长在一旁等候。家长们说,让孩子参加体能培训班,就是想提高他们的中考体育成绩。

  正在训练的初二学生韩寒表示,他家就住在东坡斜巷,紧邻着太原师范学院,和同院的三个小伙伴,“近水楼台”报名参加了这个体能培训班,教练培训时间为每天早晨7点到9点,下午6点到8点。“我训练了20天,感觉棒极了。”他撑起臂膀上的肌肉笑着说。

  在操场跑道上,一名小胖墩大汗淋漓,一旁跟跑的父亲说,虽然孩子刚刚小升初,但体重已达150斤,学校老师建议他们在暑期帮孩子减肥,一方面提 高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是为中考体育测试打个好基础。经常晨练的他,发现这个操场上有学生在集中健身,也给孩子报了名,第一天参加活动,他为了鼓励孩子, 自己跟着一起跑。

  十分钟招了俩学生

  在学院操场北侧,一家培训学校挂出了体能训练招生横幅。“横幅一挂出去,咨询电话就接二连三,真成‘热’线了。”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针 对的主要是中学生,包括帮小升初的肥胖学生体能减肥训练,通过系统训练提高学生中考体育成绩等项目。在他们挂出横幅不到十分钟,就有两位家长赶来替孩子报 名。这让他颇感意外,体能培训班竟然也能吸引这么多孩子。

  该工作人员表示,操场上训练学生的“教练”,有的是高校体育系的大学生,有的是培训学校聘请来的体育专业老师,老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体能培训班的收费标准也从每节课30元到100元不等。

  与太原师范学院操场一样,记者随后前往的山西大学南操场、太原工业学院田径场等地,均出现学生在操场上进行体能训练的场景。

  50分引发训练热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樊建模教授表示,今年暑期学生体能训练热,和明年中考体育成绩由原本的30分增加为50分有关。中考体育成绩的提高,就是要引导学生加强日常体育锻炼。

  樊教授认为,对于体能训练热现象应给予肯定,说明家长和学生都开始重视体育锻炼。但另一方面,家长和学生应该选择循序渐进的方式来提高,更加注 重的应该是长期的锻炼过程。他解释说,12岁至15岁的学生,正处于人的生长、发育和成熟的敏感期,此时加强体育锻炼,对于人一生的身高、形态和身体机能 都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意义。

  他建议,体育锻炼应该从有氧锻炼开始,也就是说刚开始锻炼时,运动强度不能过大,跑起来要感觉很舒服,不大口喘气。在有氧锻炼水平提高后,才可进行强度大的无氧练习。他建议学生,体育锻炼应该天天坚持,而且每次运动时间不短于30分钟,才是有效运动。

  此外,他还建议,如果学生要选择参加体能培训班,一定要看对方有无办学资质和体育教师资格证,是否能有的放矢地对学生体能加以引导训练,就收费项目等事宜也要咨询清楚,最好签订书面协议。

共有条评论 >>查看已有评论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该部分为必填部分

    栏目ID=100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