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中考地方站:

福州 | 厦门 | 莆田 | 三明 | 泉州 | 漳州 | 南平 | 龙岩 | 宁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直通车 > 学校动态

“孝敬父母,心存感恩”大型主题活动

http://www.555edu.com 时间:2012-08-09 18:36:01 来源:福建省仙游金石中学 作者:福建省仙游金石中学 点击:

2010年10月14日,政教处苏梦虎主任组织召开全校广播班会,我校“孝敬父母,心存感恩”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20101014,政教处苏梦虎主任组织召开全校广播班会,我校“孝敬父母,心存感恩”主题活动拉开序幕。全校师生认真收听,深受感动。随后主题图片展览启动。

   
                  活动主题  

   
          苏梦虎主任召开主题班会 

   

      李国雄校长亲临班级参与活动

   

            主题班会活动现场

   

            主题班会活动现场

   

 

            主题活动图片展

 

 

 

   

 

 

孝敬父母,心存感恩

苏梦虎

同学们,今天的班会我们从三个故事开始。这三个故事很多同学可能都听过,但今天要求同学还要认真的再听一次。第一个故事要讲的是:

2008513,汶川大地震的抢救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到处寻找着生命的奇迹。这时,有一队救援人员在一个垮塌的废墟空隙中发现了一个女人的尸体,她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救援人员伸手进去,发现她的身体已经僵硬,确认已经死亡。就在救援队员准备离去的时候,救援队长突然大声喊道:“快过来,有人,有个孩子,还活着!” 经过一番努力,救援人员小心翼翼把压在这个女人背上的废墟搬开。大家惊喜的发现,在这个女人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只有34个月大。因为母亲身体的庇护,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他还安静地睡着。他熟睡的样子让在场所有的人感到温暖。随行的医生来了,当解开被子做身体检查的时候,发现有部手机塞在里面,医生看了一下手机屏幕,屏幕上写着:“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在场所有的人都禁不住,眼泪夺眶而出。这是一位多么伟大的母亲啊。因为爱,她舍弃生命保护着自已亲爱的宝贝。因为爱,她的背上可以承受住几百斤重的废墟。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北川:救援的战士们在一堆废墟中寻找生命时,听到一个小女孩的求救声:“救我,快来救我!”救援人员用千斤顶把预制板顶起,从空隙中拉出小女孩,小女孩已经奄奄一息,流着泪对战士们说:“叔叔,快去救我的爸爸妈妈,他们还在里面。”战士们听后,搬开了几千斤重的废墟。就当战士们搬开最后一块预制板的时候,全场的人都哭了出来,预制板下面面对面躺着小女孩的爸爸妈妈,妈妈面朝上,双手支撑着那块预制板,而爸爸背朝上,象俯卧撑一样,背上顶着那块预制板。而就在父亲、母亲手臂交叉的中间,那个小小的空隙里,小女孩幸存了,是伟大的父爱、母爱救下了他们的女儿,但那也是这对父母对女儿的最后一次呵护了。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20091017日,上海某医院接到这样一位病人,一位在火灾中面部皮肤被烧伤了70%的小姑娘,要马上做皮肤移植手术,父母亲两人都争着要把自已身上的皮肤移植给女儿。经医院诊断,妈妈大腿上的皮肤更为合适,于是决定把妈妈大腿上的皮肤移植给女儿。手术之前,医生告诉妈妈:手术时不能打麻醉,而且你还要一直保持清醒,否则,移植后的皮肤容易老化,而且手术的成功率也会下降。妈妈坚定的说:“我不打麻醉,只要女儿能健康,再大的痛苦我都可以承受,如果我晕过去,请你们叫醒我。”于是,妈妈嘴里咬着一条毛巾开始了手术。就这样,手术刀在妈妈的身上一刀一刀的割着,汗水和泪水顺着妈妈的头发一滴一滴地流了下来,地上湿了一大片。八个半小时的手术,无数刀的切割,那种无法形容的疼痛使这位妈妈晕过去三十几次,而每一次又被无情的叫醒。手术成功了,妈妈身上的这块皮肤成功的长在了女儿的脸上,这是用妈妈剧烈的疼痛和无限的爱换来的。这就是伟大的爱,伟大的父母之爱。

亲爱的同学们,现在请你们闭上双眼,慢慢的在脑海中浮想出你的妈妈,想起你妈妈的影子。你想象你的妈妈十月怀胎、含辛茹苦。自从孕育你生命的那一刻起,妈妈就经受着所有的痛苦与折磨,多少次妈妈睡觉不敢翻身,怕伤着你,多少次妈妈为了你的健康成长吃她不想吃的东西,喝她不想喝的东西。就这样,直到有一天,你有了人生的第一声哭喊,可你是否知道,这一刻,是妈妈在生死边缘挣扎的时刻,这是妈妈用生命给予你生命的时刻,多少伟大的母亲在这一刻失去了自已的生命,多少母亲在这一刻与死神擦肩而过,多少母亲在这一刻烙下了一身的病。而当妈妈睁开她那苍白而疲惫的双眼时,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将你紧紧的抱在怀里,轻轻的亲吻着你的额头说:“孩子,我的宝贝,不管今后妈妈吃少苦,受多少罪,都要把你养大成人,都要让你受最好的教育。”你知道吗,那一刻,你坚强的爸爸也流下泪水,抱着你说:“孩子,我的宝贝,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罪,都要让你健康成长,都要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都要把你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于是,你的爸爸拼命的工作,尽自已最大的能力,改善家里的生活,多少次爸爸出门时,你还在熟睡,多少次爸爸回家时,你又已睡着。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记的清,多少次深夜里,你的爸爸妈妈给你喂奶、喂水,给你端屎擦尿,给你盖被子,呵护着你。寒冷的冬天,妈妈做好早饭,唤着你的乳名叫你起床,给你穿上用爸爸身体捂热的衣服,然后帮你洗脸,给你喂饭,再送你上学。同学们,今天你们扪心自问,你想过这些吗?想过他们给你洗过多少次脸,梳过多少次头,洗过多少件衣服吗?可是你关心过他们吗?你知道他们现在在干什么吗?你是否想过你的爸爸还在为你的前程而努力工作着,妈妈正在厨房准备你的晚餐。你每天对着镜子看自已十次、二十次,可是你仔细端详过你的爸爸、妈妈吗?你是否注意到你的爸爸妈妈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长出了白头发,不知在什么时候额头上有了皱纹;你是否注意到爸爸妈妈开始会腰疼,开始会半夜咳嗽;你是否注意到他们原来抱你的双手已不能轻松抱你了,甚至有些已经无法抱得动你了。同学们,你们从银行里取出的一张张百元钞票,那可是爸爸妈妈一分一分攒起来的。你可曾想过,你的妈妈可能为省一点点钱而和卖菜的争的面红耳赤,而你却经常向他们要钱买漂亮衣服、买手机、偷偷的买烟。你可曾想过,你的爸爸妈妈可能在你需要肝的时候,给你肝,在你需要肾的时候给你肾。而你却因为他们批评你上网,批评你不认真读书,批评你留长发,批评你不听话便摔门而出。亲爱的同学们,这样做你觉得对吗,你的良心在哪儿呢?你的父母可能就因为你的摔门而伤心欲绝,你一个小小的动作可能就象刀割着他们的心哪。同学们,乌鸦还知道反哺,羊羔还知道跪乳,人难道就不知道孝敬自己的父母?

今天,我们要提出的是“孝敬父母,心存感恩”的口号,我们要孝敬生我爱我的爸爸妈妈。所以今天在这里,我要给同学们布置一道作业:通学的同学放学后回到家里,你要揉着爸爸妈妈或者握着他们的手对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我一定听你们的话,认真学习,我不会让你们丢脸的。”寄宿的同学今天晚上也要给自已的爸爸妈妈打电话,对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也要注意身体,我会认真读书,早日考上大学,为你们分忧解愁,你们放心吧。”

亲爱的同学们,平时我们也经常听到《母亲》这首歌,但是都没认真的领会过这首歌,接下来,就让我们用心来听,用心来感悟这首《母亲》。

共有条评论 >>查看已有评论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该部分为必填部分

    栏目ID=100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