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中考地方站:

福州 | 厦门 | 莆田 | 三明 | 泉州 | 漳州 | 南平 | 龙岩 | 宁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中考资讯

珠海市教育局:2013年起择校生不享受指标生名额

http://www.555edu.com 时间:2012-07-27 09:41:43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555edu.net 点击:

7月25日从珠海市教育局获悉,为巩固教育均衡化成果,遏制初中择校行为,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凡是在珠海市初一起始年级跨学区择校的学生及中途跨学区转学的学生,将在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招生中,不享受指标生名额。

7月25日从珠海市教育局获悉,为巩固教育均衡化成果,遏制初中择校行为,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凡是在珠海市初一起始年级跨学区择校的学生及中途跨学区转学的学生,将在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招生中,不享受指标生名额。

  ■政策亮点

  1.四情形可参与指标生分配

  据了解,珠海市教育局刚刚通过的《珠海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2013年开始,将市一中、斗门一中、市二中、市实验中学、北师大(珠海)附中五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其不低于70%(含70%)的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全市各初级中学。

  其中,学生有四种情形之一的,将可参与指标生分配:符合珠海市关于本市户籍学生的招生规定,服从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初一至初三在同一公办学校就读的本市户籍学生;台胞子女、华侨子女、持标印有“人才引进”字样《广东省居住证》人员子女及符合珠海市关于政策性照顾生的有关规定,服从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初一至初三在同一公办学校就读的本市户籍学生;符合珠海市关于民办学校招生的有关规定,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本市户籍学生;符合《珠海市普通小学生转学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初三年级第一学期前转入中考报名所在学校就读的本市户籍学生。

  2.择校生不享受指标生名额

  事实上,《办法》最为引人关注的即是,首次规定初中择校生不得占用示范性高中指标生名额。对此,市教育局规定了八种情形的本市户籍初中生毕业生,将不得参与指标生名额分配:1、跨学区入读公办初中学校的;2、初一入学时跨学区入读公办初中,后转入房产或户口所属学区学校就读的;3、初一入学时跨学区入读公办初中,后在就读学校学区购买住房并迁入户口的;4、服从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已在本市公办初中学校就读,后转入入学当年4月1日前已拥有的另一房产所在学区学校就读的;5、未在初三年级第一学期前转入中考报名学校就读,或未取得珠海学籍的;6、跨学区转入公办学校就读的;7、在市外初中学校就读的;8、其他不符合参与指标生分配的情况。一言以蔽之,凡是择校身份确定,将意味着无法扭转或改变。

  ■执行日期

  秋季新学期将执行新政

  “新政策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以前存在择校情况的学生,政策规定将不再追究,中考中仍可享受指标生名额。不过,如果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无论是初三、初二学生,还是初一新入学的学生,择校后都将不能占用示范性高中指标生名额。这就意味着,如果今年秋季有学生择校,那《办法》带有惩戒意味的举措,将在明年中考录取时正式执行。

  ■业内分析

  1.《办法》使择校得不偿失

  “这个政策将彻底堵住学生为成绩而择校的冲动!”对于新的指标生政策,珠海市教育界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学生之所以择校,往往在于希望去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成绩有所提升,考取示范性高中更有竞争力。

  “以往上示范性高中有三条路,现在对初中择校生而言被堵住了两条。”业内人士分析,示范性高中招生,由正取生、指标生和择校生组成。上周,教育部规定三年后高中取消择校生,意味着届时学生只有正取生和指标生两条路可以选择。不过,市教育局新出台的《办法》,使初中择校生只能选择正取生一条路。

  “以今年正取生占30%的招生比例来算,择校生要进市一中,必须在全市20000多名学生中考进358名之前。”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市教育局指标生比例逐渐增加,正取生比例逐年减少的趋势,明年的指标生如果增加到80%.这就意味着:如果初中择校,考生必须考进全市前239名,“正取生的难度越来越大,为了中考进入示范高中而择校,将得不偿失”。

  2.《办法》将堵住逆向择校

  业内人士介绍,《办法》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即对“考生初中就读期间择校,也不得享受指标生名额”进行了规定。该人士介绍,人们传统意义认为,择校都是向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择校,事实上并非完全如此。

  近年来,随着珠海市指标生名额的逐渐提高,一些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指标生的校内竞争反而日趋激烈。这就使一些家长动起了“择校到教学质量略差的学校”进行中考的念头。业内人士分析,《办法》不仅堵住了学生到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择校的冲动,也将彻底遏制择校的逆向流动问题,“因为一旦择校,无论是去哪所,都将不能享受指标生名额”。

共有条评论 >>查看已有评论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该部分为必填部分

    栏目ID=100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