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中考地方站:

福州 | 厦门 | 莆田 | 三明 | 泉州 | 漳州 | 南平 | 龙岩 | 宁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分经验

初中生心理健康:如何应对厌学现象

http://www.555edu.com 时间:2012-08-25 16:49:02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恋蓝 点击:

  众多调查资料表明,厌学症是目前中学生诸多学习心理障碍中最普遍、最具有危险性的问题,是青少年最为常见的心理疾病之一。从心理学角度讲,厌学症是指学生消极对待学习活动的行为反应模式,主要表现为学生对学习认识存在偏差,情感上消极对待学习,行为上主动远离学习。

  众多调查资料表明,厌学症是目前中学生诸多学习心理障碍中最普遍、最具有危险性的问题,是青少年最为常见的心理疾病之一。从心理学角度讲,厌学 症是指学生消极对待学习活动的行为反应模式,主要表现为学生对学习认识存在偏差,情感上消极对待学习,行为上主动远离学习。患有厌学症的学生往往学习目的 不明确,对学习失去兴趣;不认真听课,不完成作业,怕考试;甚至恨书、恨老师、恨学校,旷课逃学;严重者一提到学习就恶心、头昏、脾气暴躁甚至歇斯底里。 厌学症对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厌学症是由于学生学习行为获得的内外反应不同而造成的,中学生患病率最高。初中生厌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学生自身来看。有的学生学习基 础较差,由于种种原因,经过多次努力却只获得一次次的低分和失败,巨大的思想压力和精神负担使他们难以承受,又长时间受到社会的偏见、家长的漠视、教师的 批评、同学的歧视。他们学习中无法满足成功的愿望,生活中又无人能理解关怀,品尝到的只是失败感、孤独感和乏味感,逐渐形成学习无价值、自己是学不好的 “差生”等观念。在学习过程中的消极情绪体验和自我认识偏差,又反馈到学习行为上,如此的恶性循环,久而久之便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患上厌学症。另有一些 学生小学时成绩较好,上了中学后生活学习环境改变,面临新的挑战,由于心理适应能力差,在挫折和失败面前无法正视自己,丧失自信心,消极地对待学习,从此 一蹶不振,也容易患上厌学症。

  其次,社会、学校、家庭等外部环境的不良影响也起着消极的强化推动作用。多数学生家长“望子成龙”,企望过高、要求过严,孩子在学校要完成过重 的学习任务,在家里也得不到轻松,成绩稍差还会受到家长指责。这种氛围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厌学情绪便会油然而生,进而形成一种与家 长、老师“对着干”的逆反心理。而不良的家庭文化环境往往使可塑性很强的初中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侵蚀。有的家长忽视自身作为子女“第一任家庭教师”的角 色。在教育子女上,他们糊涂认识多,偏颇看法多,简单粗暴多,放任自流多。有的家长认为,送孩子上学是义务教育的规定,孩子学差学好全靠学校; 有的家长不但不重视子女的学习,反而经常在孩子面前做“经商致富无需文化”的宣传, 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扭曲他们的价值观;有的学生父母,常常打架吵嘴,甚至草率离异,在孩子的心灵上投下了难以抹去的阴影,使他们无心学习。

  作为教师和家长,帮助学生消除厌学情绪、根治厌学症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转化差生、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途径。如何有效地矫治中学生的厌学症呢?可试着从以下几点入手:

  1.改善环境,愉悦心境
  要改变厌学学生对生活的态度、对学习的认识,首先就必须要改善他们所 处的环境。一个好的环境需要社会、家庭、学校之间相互配合。社会的鼓励、家长的关怀、教师的重视、同学的友好都有利于营造一个重学、乐学的氛围,消除厌学 学生被抛弃、被歧视的感觉,对学习由厌恶感、恐惧感变为愉悦感、舒适感,从而积极、主动、愉快地开始新环境中的生活、学习。

  2.改变观念,接受自我
  让厌学学生重新认识自我价值,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这是变厌学为乐学 的重要一环。应认真地发现厌学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从正面予以肯定,并不断强化,让他在前后比较中接受自我,认识到自己并非无可 救药,而是能学好的,相信自己也是一个有能力、有前途、受尊重的人,改变自己无能的观念。对厌学学生的评价必须客观、中肯、善意,不能讽刺偏激,以免增添 逆反情绪。

  3.培养兴趣,树立信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厌学学生对自我价值有了新的认识后,随即就要开始 自我实践,这种尝试结果的好坏是他们能否彻底转变自己的关键。要尽量创造环境,让厌学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兴趣,品尝到学习的成功感和趣味感,并逐步养成良好 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进而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彻底矫治厌学的心理障碍。

  当然,对于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厌学学生,靠以上常规性的辅导和转化还不能根治的,就必须尽早请心理医生诊断。利用医学手段对患有厌学症的学生进行教育和帮助,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学习心理问题,让每一个学生更好地适应学校教育的要求,从而顺利走完健康成长的历程。

  总之,面对学生厌学现象,摇头叹息无济于事,一味地强调客观原因也于事无补。老师和家长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经常鼓励他们进步,帮助他们 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调动学习主动性,尽快地从厌学情绪中挣脱出来。家庭中,家长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给孩子起表率作用,要尽量营造一种积极 进取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平等、民主、关爱、和睦的环境下,保持身心健康,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对待学习差的孩子,切忌急躁,要看到孩子的优点,鼓 励孩子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共有条评论 >>查看已有评论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该部分为必填部分

    栏目ID=100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