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厦门技师学院 > 学校概况

学院校训

发布人:www.555edu.net 发布时间:2012-05-12 16:22:23 点击率:

良好的校风、学风和教风是我们办好厦门技师学院 华侨大学厦门工程技术学院的根本。
“训”是“规范”“原则”,校训即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行为准则。我们人人应以校训自勉自律,努力做到:“处世以诚,行为以精,求进以勤,成事以毅”。
“诚”:就是真实、无妄。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延也”。故“养心莫善于诚”。诚就是求实守信,它是我们为人处世的根本,《中庸》:“不诚无物”,诚是事业兴旺、发达和个人成长进步的思想基础,要求我们:为人“诚实”,待人“诚恳”,对事业“忠诚”。
“精”:就是精妙、精粹、精华、精微。古人云:“精,诚至之谓也”。处世以诚的必然结果就是“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业精为师、德高为范”,只要我们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进取,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创一流技工学校”的目标就能实现。
“勤”:中国人民历来就以勤劳节俭、廉明正直著称于世。他们以劳动自立自强,形成了热爱劳动,吃苦耐劳,诚实勤奋的优秀品质。“天道酬勤”,“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忍毁于随”,“凡事勤则成,懒则败”。只有勤劳敏捷,才能自强不息,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不断取得进步。“勤”是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保证。
“毅”:就是在坚定不移的意志,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坚持下去的毅力。孔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刚毅木讷近仁”。“毅”的突出体现就是养气守节,固守高尚的情操。利害当前,择善固执,抱定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面对任何困难勇往直前,化险为夷,“有毅力者事竞成”。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现任领导 下一篇:领导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