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0591-83721690 QQ:184260156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厦门市同安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同安职校驶向新的辉煌

发布人:www.555edu.net   发布时间:2017-05-18   点击率:

 本期导视

厦门市同安职业技术学校,是厦门市职教领域中一个倍受瞩目,冉冉升起的明星,它正用“面向市场,突出特色,服务就业”的指导思想,技能训练为主,教学、培训并重的办学特色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插上奋飞的翅膀,架起成功的桥梁。多年来,同安职业技术学校为厦门市许多的大、中型企业及医院输送了急需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交相赞誉。本期节目将与您一起走进厦门市同安职业技术学校,放飞希望,超越梦想!

 

驶向新的辉煌

——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发展纪实

配音

素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美誉的千年古邑——同安,既积淀了深厚的古代文化,也流淌着灿烂的现代文明。座落在同安古城内的厦门市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在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联姻中诞生,在现代文明和古代文化的沐浴下长大。她年青茁壮,英姿飒爽。

20081210,是同安职业技术学校的大喜日子。这天是“厦门市同安育才职业学校、厦门市第二技工学校、厦门市卫生职业中专学校”三所职业学校整合成厦门市同安职业技术学校的落成庆典。此时此刻的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内外,早已是处处花红柳绿,旌旗摇曳,彩球飞扬;处处笑语欢歌鼓乐喧天。这次“三校并一校落成仪式”,得到了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与会的领导与嘉宾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诗福,市教育局副局长任勇,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学香,区委书记高玉顺,区长陈琛,区政协主席郭永辉,同安区委副书记、教育工委卢晓东书记,区人大副主任苏志强,同安职业技术学校书记、校长王安进,同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镇(街、场)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场长),同安区十七所中小学校领导,厦门市各职业学校领导,校企联办企业等。

 

采访同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谈谈如何把握机遇,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

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以王安进为校长的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坚持人本管理和制度管理的有机统一,一方面实行民主管理制度,确立了重大事项的“三会”制,即校长办公会(支务会)、教务会、教代会。一方面实行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促使学校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同安职校的领导班子懂得,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学校的兴衰成败。多年来,学校始终把教师的培养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程,抓好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优化师资队伍。如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聘请校外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定期派教师参加省、市、区职教培训和教研活动等。经过艰苦砥砺和锻造,一支“科研型、专家型”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正在快速成长,优秀的教师团队确保了教师结构的合理和教师队伍的稳定,同时也使得同安职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如虎添翼。这支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现有在编教职工105人,其中有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48人。

优秀的人才保障加上精良的物质基础,使得同安职校放手科研兴教。近年来,学校承担并完成了厦门市国家课题的子课题“以就业为导向的中等职业教育课程与教材改革研究与实践”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课程与教材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课题。此外,学校老师的教学论文多次参加区、市级论文交流并获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做大做强同安职业教育,培育一批专门型、技能型、服务型的市场化人才。同安职校在厦门市、同安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08年秋季,入驻新校园。新校园占地180亩,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总投资额约为1.1亿元。学校建有教学楼、行政办公楼、实训楼、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楼、图书馆等一大批基础设施。

如今,走进同安职校,你会立刻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机与活力:宽敞整洁的教室充满人文、书香的气息;干净整洁的宿舍,让学生感觉有家的温馨;干净的学生食堂、让来自各地的学子可以品尝到不同风味的佳肴;设施齐备的运动场上,让莘莘学子锻炼了强健的体魄;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为学子拓展视野开辟了一方新的天地……

同安职校自办学以来,就牢固树立“学会吃苦,学会做人,懂技术,能创业”的办学理念。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合理定位培养目标。坚持以社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办学方向,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

在专业设置上,同安职专紧贴市场需求办学,除了继续做强“数控、机修、电子、护理”等骨干专业品牌外,还把把目光瞄准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特区发展,人才需求大的重要领域,同时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汽车应用与维修、制冷设备与维修、烹饪、物流管理、机电一体化、电子商务”等十七个社会热门专业。在注重专业设置的创新及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学校更突出增加学生的实践动手机会,不断完善实习设备。现今,学校主要教学配备有专供实训用的实训车间40间,音乐室、形体训练厅、实习餐厅、客房、汽修车间、数控机床、普通机床、电子车间、钳工车间、助产、护理、药剂实习场所、旅游实训室、烹饪实训室等。此外,学校还配有多媒体教室8间、电化教室、语音室、计算机中心、电子备课室等,建有校园广播系统、校园网站,初步实现网络校校通。这些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空间,使学生专业技能得到较大程度的强化,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和创业奠定了坚强的技能基础。

与此同时,学校还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多年来,学校把德育放在首位,坚持“先成人,再成才”的德育工作目标。多方面、常态化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如国旗下演讲、主题班队会、建立德育墙,宣传栏、开展五四运动、国庆等富有纪念意义的节日教育活动;以及其他一些主题竞赛活动,如演讲、诗歌朗诵、书法,田径运动会、文化艺术活动等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还促进了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

“面向市场,突出特色,服务就业”是同安职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技能训练为主,教学、培训并重” 是同安职校的办学特色。多年来,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师资等资源优势,开展面向社会的岗前就业培训、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等社会培训工作。学校成立,对电工、叉车、焊工、架子工、制冷、无线电装接工、起动机械等技能进行培训与鉴定。多年来,这些培训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区“三农”工作和提高专业人才素质做出积极的贡献。

根植于千年古邑,吐纳着时代的气息。严谨的学风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让天南海北志存高远的精英学子翩然而至。学校现有在校生2195人,共计50 教学班,三年后的办学规模将扩大到3000人。

招生与就业是职业学校生存与发展的两条主线。同安职校在抓好招生的同时,成立实习就业指导中心,指导毕业生就业。同时创新办学模式,采取“校企联合办学、校校联合办学”两种方式,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近年来,学校与厦门东纶纺织公司、银祥集团、高时石材公司、凯歌高尔夫等企业联合办学,分别开办了“纺织技术”、“电子商务”、“石材工程”、“高尔夫球服务”等职业中专班;与永安、广昌党校、福建化工学校等学校联合办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达到了联办双方“共赢”的局面。这些措施的推行,不但培养出了实用型的高素质的人才,而且还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每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团结务实、拼搏进取的同安职校人,正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打造新的“职校品牌”。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充满无穷活力和魅力的同安职业技术学校,必将承载着三十年来的深厚文化与历代同安职校人的宏伟梦想,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返回学校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